| ADVERTISEMENT
    您現在所在的位置:首頁 > 鑄造學會 > 學會簡介

    遠在民國四十三年,聯合國專家史密斯先生來台協助本省改進鋼鐵技術,曾在造船公司與筆者談論當時台灣的鑄造工業。他認為當時的鑄造業,不論是廠房、配置、設備、技術,以及觀念等方面,均與先進國家差了一大截。他認為台灣應該早日成立鑄造學會,俾集合所有鑄造人才於一堂,群策群力,運用自己的力量,才能夠徹底而迅速地把落後的鑄造界,帶上進步之途。史氏說,他所知的歐美各鑄造先進國幾乎沒有看到未成立鑄造學會的,他希望台灣能夠早日促成。那裡知道,在當時創辦一個學會,是如此的困難。史氏的言論,雖曾引起了一陣漣漪,然而,終於又經過了十幾個年頭,才在民國五十五年三月二十二日正式組織成立。

    本省第四期經濟建設計劃已將重工業列為發展重點之一。按金屬工業乃重工業之基礎,而鑄造又為金屬工業之骨幹。良以無健全之鑄造業,其他機器工業均難期有高度之成長。故欲求本省金屬工業之全面繁榮與發展,改進鑄造業時屬當前急務。金屬工業發展中心(乃我國與聯合國聯合舉辦之機構),該中心即以發展本省金屬工業為職志,經於五十三年冬著手對本省鑄造工業作全面性之調查,以期發現該業在技術業務及管理上之各種問題,進而謀求解決之方案。該中心於本年六月十九至廿日召開台灣鑄造工業會議,聚該業主持人及從業人員,有關行政及學術機構之單位主管於一堂,商討如何改進鑄造工業之辦法,會中曾針對問題需要獲致決議多項,以為改善該業之張本。決議中有籌組鑄造學會一案,旨在加強業者間之技術交流,成為我國鑄造業之學術研究處所,並藉此與國外相同性質之學術機構取得密切聯繫,該案經出席會議人員一致支持,並盼其迅速成立,以推動其在第四期經建計劃中應承擔之任務。

    ---摘錄自「發起組織中華民國鑄造學會緣起」

    時間:民國五十五年三月廿二日(星期二)上午八時三十分。

    地點:高雄市楠梓高楠公路1001號金屬工業發展中心。

    出席:陶聲洋等一九七人。

    來賓:佛林特(英國)、河野良治郎(日本)、中國礦冶工程師學會代表李惟粱、屠欽濤。

    主席團:陶聲洋、齊世基、傅鴻林(由大會預備會議中選出)。

    主席致詞(陶聲洋):

    各位來賓、各位同仁,晨間因飛機誤點,延遲開會時間。有勞各位等候,特別致歉。今天是中華民國鑄造學會成立大會之期,承各位來賓蒞臨指教,各位同仁踴躍參加,兄弟在此表示十分謝意。兄弟今天參加這一盛會,可以說兼具三重身分,第一:經濟部李部長因公出國,不能親來參加,而兩位次長亦因公不克分身,所以兄弟特代表李部長,向中華民國鑄造學會成立大會致賀。各位知道李部長非但主持全國經濟政策。並具對工業發展及金屬工業之推進也是特別關心。第二:兄弟代表經合會向大會道賀。記得去年六月間兄弟應邀參加金屬中心主辦之鑄造會議,曾和各位交換意見。當時大家均感覺到有成立中華民國鑄造學會之需要,於是推定七位籌備委員,由傅協理鴻林先生擔任籌備委員會之召集人,由於傅協理的大力推動,以及各位籌備委員的熱心支持,在短短時間內,完成了籌備工作,舉行成立大會,這使同仁們,感到無限的欣慰與感謝。第三:兄弟以會員身份來參加成立大會,說來慚愧,兄弟原學機械,十餘年前一度也擔任過鑄造工作,以後一直是擔任行政工作,脫離本行甚久,今天以會員身份來參加大會,尤如一個逃兵重行歸隊,在精神上感到非常興奮。

    談鑄造可說是金屬工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環,鑄造非但須有相當高深的理論作根據,在實用方面還要有相當長期經驗作媒介,才能把工作做好,鑄造可說是科學同藝術的一種會合,這與其他金屬及機械方面的製造技術,有很大不同之處。在台灣具有規模的鑄造工廠亦復不少,如台灣機械公司、裕隆汽車公司的鑄造廠即屬一例,尤其最近幾年來規模雖較小而設備卻相當完善的鑄造廠,陸續設立,主持人也多係技術人才,可是他們忙於經營,遂少有機會去研究鑄造技術,如今有了這樣一個鑄造學會,使得從事鑄造技術人員能夠經常有接觸學問,交換經驗的機會。兄弟相信一定能將中華民國的鑄造技術,迎頭趕上歐美,帶進一個新的境界,這不但使鑄造業本身受惠不淺,而且使我們的金屬工業也能向前躍進。記得去年六月間在此地討論鑄造工業時,兄弟曾代表經合會向各位保證,經合會對鑄造工業一定全力支持。關於鑄造技術方面,金屬中心可協助改進。訓練工作方面金屬中心也做了很多,今後如有需要邀請外國專家來台或派人出國,經合會願盡量協助。因為鑄造單位大多是中小型企業,我們希望有一個中小型工業輔導方法,在財務方面能夠對金屬工業和鑄造工業作重點式的協助。想各位在報上都已看到。行政院已核定由經合會成立中小型工業輔導小組,由兄弟擔任召集人,並已開始工作,初期我們只選出五十家左右有外銷潛力的中小型工廠作為輔導對象。如初步輔導工作能順利推動,將來更希望在經合會外,能把中央銀行、經濟部及其他有關單位聯合起來,組織一個永久性的機構。來作全面性的推動發展中小型企業的工作。

    兄弟才從歐洲回國,據經合會同仁告知,初步輔導之對象中,亦有若干係金屬工業及鑄造工廠,當然初步輔導對象僅有五十家,且包括各類的工廠,所以能輔導之鑄造單位不會太多。我們希望能在半年內示範工作完成之後,對於鑄造工業輔導方面,有更多的幫助。各位今天最興奮的是鑄造學會召開成立大會,適逢我總統 蔣公當選連任的第二天,同時又是選舉副總統的好日子。中華民國鑄造學會能在今天成立,是頗具意義的。我想大會第一件工作應上電向 總統及新選出的副總統致敬,並保證我們每一位會員都願各盡所能埋頭研究,使鑄造學會發揮集體的智慧,貢獻於國家。

     

    中華民國鑄造學會於民國92年1月1日正式改名為台灣鑄造學會。

    ——摘錄92年3月號(162期)鑄造科技之『學會更名紀事』一文。

    (一) 研究及交換有關鑄造之學術與經驗。

    (二) 協助鑄造業者改良品質,降低成本,並輔導新產品之製造與發展。

    (三) 接受鑄造業者委託,代為審定擴充或更新計畫,並協助政府擬定鑄造工業改進及發展方案,以期配合經濟建設,加速經濟發展。

    (四) 促進國外有關鑄造學術團體之聯繫與學術交流。

    (一) 舉行有關鑄造學術之研究講習,實務訓練,討論觀摩等工作。

    (二) 接受委託,協助鑄造業者改良品質,訂定實施方案,並協助其推行。

    (三) 搜集國內外有關鑄造之技術資料及最新發展之資訊。

    (四) 發行會刊及有關鑄造工程之書刊。

    (五) 加強與國際間有關鑄造學術團體之聯繫。

    (六) 審訂有關鑄造學術之專用名稱。

    (七) 其他有關鑄造學術之發展事項類。

     

    地址:811高雄市楠梓區高楠公路1001號     ADD: 1001, KAO-NAN HIGHWAY, NAN-TZE 811, KAOHSIUNG, TATWAN, R.O.C
    TEL:886-7-3534791-2    FAX:886-7-3524989     E-mail: foundry@seed.net.tw  BLOG:http://blog.xuite.net/casting201094/twblog

    台灣鑄造學會版權所有     Copyright c 2016 Taiwan Foundry Society, All Rights Reserved.網站設計 | 古吉系統科技